雨三日

江湖路远 来日方长 有缘再见

【底特律】(汉克/康纳)南风

Summary:猫,聚会,生活。爱与被爱。

#可以看成是《一年》的后续

01

猫是在巷子里发现的。

康纳经过的时候它正蜷缩在垃圾箱旁边的一个硬纸盒里。分析器里的数据显示小猫不足两个月大,如果就这样放任不管它将在1小时47分钟后死于体温过低。所以他调高了自己的体表温度,把小猫抱出来搂在胸口。

猫感受到了温暖,扒着他的毛衣一个劲往怀里钻。“乖一点,别闹。”他用两根手指摸了摸它的头,手感比相扑还要柔软。这让他忍不住多摸了几把。

系统提示他已经耽误了过多时间,再不走就要迟到了。鉴于他和汉克的职业,在已经有相扑的前提下照顾这只猫会格外困难。合理的做法是用围巾给它保暖,之后把猫放回盒子里。

康纳想了想,最后用一只手抱住猫,另一只手拉着外套为它挡风。猫在他怀里小声叫着。

他站起来,带着它快步离开。

02

在一个星期前马库斯向他发出了聚会的邀请。新的法案已经颁布,仿生人一直以来的诉求终于得到了重视。虽然距离他们的最终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总归是值得庆祝的。

仿生人领袖的邀请真诚而不容拒绝:“你一定要来,康纳。”一个肯定句,“因为有你谈判才能顺利进行,我们走到今天你功不可没。”

康纳本来还有些犹豫,毕竟他先一步答应了和汉克一起看球。“去吧,小子。你应该有自己的生活。”副队长看起来没有一点生气的迹象,还笑着伸手揉乱了他的头发,“玩得开心。”

“但是……”

“没关系。我可以去酒吧看球。”

“这正是我所担心的,副队长。但是好吧,”他最后妥协了,“记得不要喝太多。”

当天早晨康安醒的很早。他掀开被子的手因为身边人的动作而停了下来,但好在汉克只是翻了个身,并没有被吵醒。他轻手轻脚溜下床,替汉克掖好被角,像往常一样踏拉着粉红色的兔子拖鞋(汉克给他买的)去厨房准备早饭。敲碎鸡蛋壳的时候他在想穿哪件风衣,这花了他不到两秒钟。但直到蛋饼煎好他还没决定里面穿什么。

于是康纳盯着镜子里的自己看了一会儿,最后脱掉身上松松垮垮的白T恤,换上汉克送给他的那件黑色的高领毛衣。“你看起来好极了。”他记得汉克这么说过。

临出门前汉克醒了,把一只脚踏出房门的康纳叫了回来,从屋里翻出来一条灰色的围巾系在他脖子上。

“外面风大,你个蠢货想把自己冻感冒吗?”

康纳从很早前就放弃在这些事情上过多解释,例如那句他曾经说过无数遍的“仿生人并不会感冒”。所以他只是眨眨眼,调整了一下围巾让它盖住自己的下巴,和任何一个人类会做的一样。

“谢谢你,副队长。我会早点回来的。”

03

康纳迟到了5分26秒。他迈进门时大厅里的仿生人齐刷刷看过来,弄得他有些不自在。马库斯穿了咖啡色的三件套,和身着红裙的诺斯一起向他走来。

“压轴登场,康纳。我还以为你没办法过来了。”

“因为这个小家伙。”他掀开风衣领子,诺斯发出一声小小的惊叹。“路上捡的,不然它会冻死——你没告诉我会有这么多人到场。我该穿的正式点。”

马库斯拍拍他的肩膀。“放轻松,不用那么拘谨。” “你已经很有魅力了。”诺斯笑着补充。

康纳歪过头。什么叫“有魅力”?对于仿生人还是对于人类?有魅力的人会令人心生喜爱之情,还是因为喜爱所以觉得他吸引人?他被汉克吸引,那么汉克是个有魅力的人吗?康纳没能继续想下去:马库斯在他钻牛角尖之前把他领上讲台靠近中央的位置座好。

看着台下盛装出席的仿生人康纳有些失神。他想起那个下雪的夜晚,数千仿生人整齐地列队。他们大都穿着Cyberlife的制服,有些甚至没有皮肤层。马库斯在台上构想着他们的未来,他站在他身后差点迷失在禅意花园的暴风雪中。

“你太棒了,康纳。”汉克后来说,他在停业的餐车前向康纳走来,用胳膊圈住他的脖子拉向自己怀里。“你做到了。”

他抬手回抱住汉克宽阔的后背。“是我们做到了,副队长。我们所有人。”

大厅里,马库斯的致辞正讲到“新法案的确立”还有“谈判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他是个天生的演说家,康纳想。猫趴在他大腿上打呼噜,而他似乎是致力于数清楚猫毛的数量般,低头一下下缓慢顺着毛摸下去。这使他听到自己名字时愣了一下。

“康纳。”马库斯小声说,“说点什么。”

他在脑中简单浏览了一下刚才马库斯的演讲,“可重要事项你都已经说过了。”

“不是作报告,康纳。随便什么都好。”

“随便说点什么”。这太难了,康纳觉得自己的谈判技巧瞬间消失无踪。

“我……”台下一双双眼睛看着他,他仔细着自己的措辞,“我现在过的很快乐。”

“警局里的同事都很照顾我,他们以对待同事的方式向我表达了关心与尊重。”

“我现在和汉克住在一起,我们互相照顾。我尽我所能保证他按时吃饭,他会在我出门前提醒我别着凉。”

猫在康纳腿上动了动,他停顿一下,“我不是人类,我很清楚这一点。但我不需要是。我做着着自己喜欢的事,而不是简单的接受命令。我被以人类的方式对待。我是自由的,这就够了。”

在掌声中康纳隐约听见马库斯对他说了一句话,他后来用处理器放大后才听清楚。

“说的真好,康纳”马库斯说,“愿你幸福。”

04

马库斯举起酒杯的时候发现康纳正直勾勾盯着他。他原本准备和面前的放生人碰杯,之后把杯子里的钛液一饮而尽。

“把它放下!”康纳说。

“怎么了康纳?”

“不能再喝了。”他甚至皱起了眉,“你答应过我。”

马库斯有些摸不着头脑。他不记得自己做过这个承诺。

“你如果再喝,我现在就回去。”他吓得立刻放下了手里的酒杯。

“我不喝就是了,你别急着……”

“有什么事吗,马库斯?”康纳歪着头眨眨眼,像刚回过神来。马库斯立刻意识到他刚刚在打电话。康纳的LED已经摘掉了,这不怪他没看出来。

“抱歉,是汉克。他离喝醉只差半杯酒了。”

“没关系。虽然我很想让你多留一会儿,不过你什么时候离开都行。只是最好先见见卡拉和爱丽丝。”马库斯示意右边的长桌末端,“她们特意过来的。”

康纳走过去的时候爱丽丝在往卡拉身后躲。“别怕。”女性仿生人微笑着安慰道,“他不会抓走你的。快去打个招呼。”

“你好,康纳。”她终于从卡拉身后出来,冲着康纳摆了摆手。康纳蹲下来和她视线齐平。“你好,爱丽丝。”

“很高兴见到你,卡拉”他站起来说,“我很高兴听到你过的很好。”

卡拉的笑容发自肺腑。“我也一样。”

临走前康纳突然想起一件事。他开始满会场找那只猫,最后在他放在椅子上的围巾里找到了它。他把它抱给爱丽丝的时候小女孩的眼睛都亮了起来。“你们能照顾它吗?”他问卡拉,得到了后者肯定的答复。

“当然没问题。你看,爱丽丝多喜欢它。”

猫在女孩小小的臂弯里发出舒服的呼噜声。

05

“你今天过的怎么样?”

这是康纳回家后听到的第一句话。他脱掉鞋子,把围巾和风衣挂好。汉克正瘫在沙发上看电视,另三分之二个沙发被相扑所占据。

“好极了。”他回答,“你呢,副队长?”

“如果没人限制我喝酒会更好,对吗相扑?”大狗配合地叫了两声。“现在去洗个澡,然后睡觉。”

康纳把汉克的洗发水挤在手心。他喜欢这个味道:廉价的香波味,和汉克身上的一样。这让他闻起来更像个人类。汉克知道他在用他的洗发水,可他默许了。有一天晚上汉克从背后抱住他,把鼻子凑到他发间。“这才是个该有的样子,康纳。”他听到他的副队长轻声咕哝。

康纳穿回了那件肥大的T恤,汉克坐在沙发上替他擦着头发。“报告明天需要上交,副队长。你写完了吗?”

正在擦头发的手顿了一下,随后发泄般一通乱揉。“去他妈的报告。今天高兴,不写了。”

康纳没有说话。仿生人不需要睡觉,但他喜欢和汉克躺在一起的感觉。出于明天不要挨骂以及他们的奖金不会被扣的理由,他还是决定熬夜把报告写完。汉克已经先回屋睡觉了,卧室里为他留了一盏夜灯。不久传来轻轻的鼾声。

康纳在他身侧躺好,关上灯,把脸往枕头里埋了埋。

END

评论(8)

热度(26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