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三日

江湖路远 来日方长 有缘再见

【汉克/康纳】一年

康纳刚刚“免费”之后一年里发生的四个故事。
我心里理想的、他们的故事。

(一)
大规模枪击案发生时他们正好路过这个街区。警察在和持枪歹徒交火,一片咒骂和尖叫声中人群四散奔逃,一个小姑娘摔倒在路中间大哭起来。

于是康纳冲了过去,抱起女孩把她护在怀里跑向安全的地方。接着一颗子弹射穿了他的右肩,蓝血溅在女孩抱着的兔子布偶上。

“别担心。”他冲她眨眨眼,“蓝血几小时后就会蒸发,不会弄脏你的娃娃。”

这句话起到了相反的效果,女孩继续哭泣的可能性上升到了96.3%。在康纳的处理系统报出新的应对选项之前,一个妇人从街角跑来,粗暴地把他推开。

“离我女儿远一点,塑料垃圾!”

他张张嘴似乎要说什么,可汉克抢先一步用他气急败坏的声音骂了起来。“他刚刚救了你女儿的命,而你这个白痴又在哪儿呢?!带着你女儿赶紧滚吧!”

“喂,康纳,你还好吗?”一切迹象表明汉克正在生气,但康纳无法分析出他生气的原因。

“还可以,副队长。”他回答,“肩部中弹,右手活动能力丧失12.7%,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内。机体完好度还剩……”

“哦闭嘴吧。我不是听你报参数的,小子。我在问你感觉怎么样。”

康纳愣住了,额角的LED灯变成了黄色。自他被启动的那一天开始从来没有人问过他“感觉”如何。他在自己庞大的数据库内搜索,却没有找到任何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

“我不知道。”他最后说,“仿生人没有感觉。”

他知道自己的回答大概不是很好,因为汉克看起来比之前更加暴躁。“去他的没有感觉!你不是他们嘴里的塑料货,康纳。那个女人不该对你这么做,没人应该像那样对你。”他的语气突然缓和下来,“拜托,下次别再不管不顾地往前冲了,好吗?”

康纳试图指出自己的行为是经过严密分析后做出的,并非“不管不顾”:如果他不跑过去,女孩有77.5%的概率被击中头面部当场死亡。与这样的损失相比肩部中弹是可以接受的。系统早已把数据核算出来,但他决定不把这些说出口。

“你是在关心我吗,副队长?”

中年男人从鼻子里冷哼一声。“谁要关心你啊!我只是在担心你贵到离谱的维修费用!你要学会为自己着想,小子。”

坐上副驾驶座位时康纳笑了。他机体受损,血浸湿了制服的半只袖子,中央处理器由于刚才的对话而负荷过高,在这样的情况下实在没有笑的理由。可他还是这样做了。

“谢谢你,副队长。”

(二)
在第三次询问无果后,汉克终于选择了放弃。他用力关上驾驶室一侧的车门。康纳在副驾驶座上坐得笔直,相扑在后座呼哧呼哧伸着舌头喘气。

“我们要去哪里,副队长?”

“既然你没有任何可行性建议就一个字也别说,好吗?”

仿生人眨眨眼,不再说话。难得的休假遇上底特律更加难得的无风无雨的天气,汉克早就决定要出去转转。一开始他问了康纳的意见,而后者报出的数据分析令他听了头大。

“仿生人不需要‘外出放松’。我们适当地停机来保证机体运转正常。”作为回应,汉克从屋里翻出一件白T恤扔到他脸上。

“换上这个,然后带着相扑上车,别问为什么。”

仿生人歪过头,额角的黄色光圈转了转。汉克以为自己又要听到一套长篇大论,然而康纳答应的异常爽快。

“好的,副队长。”

他们沿着公路一路驶向郊外。室外气温78.8华氏度,风从车窗灌进来,吹乱了康纳的头发。车里放着摇滚乐,汉克不时跟着唱上两句。相扑把它的大脑袋伸到前座,康纳伸手把它推回去。道路两侧从楼房变成草地,不知过了多久,汉克把车停在路边。

“下车吧,小子。”汉克拉开后座车门,相扑跳出车外,对车吠叫催促着康纳。

他的光学镜扫过草地,近处几种野花的分析框已经弹了出来,康纳把它们一一关掉。

“这只是一片普通的草地。”他说,“我认为它不具有任何观光游览的价值。”

汉克看起来心情很好。他大笑着揉了揉相扑的头,“关了你该死的分析系统,康纳。野餐的意义就在这儿,别总是把价值挂在嘴边。”

“可是副队长,我们没带任何食物出门,所以就这一点而言你所说的‘野餐’是无法实现的。”

“哦上帝啊!你还是给我闭嘴吧。后备箱里有个飞盘,你要是闲的慌就带相扑跑几圈。”

康纳拿出飞盘时由于分析系统被关闭,并没有跳出分析框。他眼里的飞盘和人类眼里的一样:蓝色的塑料制品,上面带着狗牙印。他把它远远地丢出去,相扑立刻追了过去。

“它很快乐。”康纳说,相扑叼着飞盘扑在他怀里,如果他是人类一定会被扑倒在地上。他从它嘴里取下飞盘,再一次丢出去。

“你呢,康纳?你觉得高兴吗?”

“我......”

“不,别说什么‘仿生人没有感觉’。马库斯还能谈恋爱呢。”

汉克没等到回答。相扑叼了飞盘越跑越远,他身边的仿生人已经跑出去追了。他靠在车边,看康纳穿着大了两号的白T恤,在阳光下追那只大了两号的狗。他听见他喊着“相扑,快回来。”

回去的路上很安静,相扑在后座趴着打呼噜。康纳似乎在想什么,他额角的LED变成了黄色。

“我很高兴。”他突然说,“我感觉很高兴,汉克。”

他的副队长听后像揉相扑似的伸手揉了揉他的头发。

(三)
“生日?”康纳偏过头,看起来很茫然,“你是指我的出厂日期吗?”

“不是那个。我是说你有自主意识是哪一天?”

“2038年11月9日。我在那天第一次见到马库斯。怎么了吗?”

汉克只是拍了拍他的肩膀。

接下来的日子异常忙碌,康纳几乎把这件事从数据库里删除了。直到十一月九日早晨汉克给了他一个盒子。

他打开盒子,里面是一件黑色的高领毛衣。

“给你的,康纳。生日快乐。”

康纳陷入了茫然。他不理解人类过生日的原因,也不明白这件衣服的意义。“谢谢你,副队长。可我不需要毛衣。我的系统会在寒冷天气里额外产热以维持机体正常运作。”

“别废话,穿上试试。我早就看你那件破制服不顺眼了。”

他脱下居家服(汉克的T恤)套上毛衣。柔软的织物紧贴他的仿生皮肤,他不得不减少机体产热以免体温过快升高。

汉克吹了声口哨。“去照照镜子!你看起来好极了。”

康纳望向镜中的自己。高领毛衣包住了他的脖子,他站的笔直,看起来比原来更瘦。除了额角的指示灯,他与人类别无二致。

“摘了你的亮圈子吧。你没有义务把你在想什么告诉别人。”汉克走到他身后和他一起望向镜子,“你不是机器,康纳。放下你的过去,以‘人’的身份生活下去。”

“就算有了意识,我的本质还是机器。”

“你真应该跟马库斯谈谈!听说过缸中之脑吗?人类所有感知的本质还都是都是化学反应呢。”

康纳的指示灯最后一次变成红色。他伸手把它取下。

“谢谢你,汉克。”他对着镜子笑笑,“这件衣服我很喜欢。”

然而康纳没有料到他得到的远不止这些。当他坐着汉克的车来到警局时,他的桌子上放着蛋糕,办公室里所有的警员站起来唱着生日快乐。

(四)
底特律飘起了大雪。

汉克窝在沙发里看电视,相扑缩在他脚边,厨房里传来炖煮东西的气味。开锁的声音从门口传来。康纳走进屋,带着外面的凉气。

“等等,先出去!”汉克披了件外套走到门口,伸手掸落康纳肩上的雪。“好了,进来吧。这鬼天气真是冷死人了。你干什么去了?”

“购买食材。”他举起手里的塑料袋,里面装了几根胡萝卜,“炖肉用的。”

“把它们拿走,你个该死的家政仿生人!你敢把它放在锅里试试!”

这句话被完全忽略了。康纳拿着胡萝卜进了厨房。“容我提醒你,副队长,我是警用型。只不过为了某个没办法料理自己生活起居的人特意下载了家政模块。”

“你真烦人!不得不承认你还是机器的时候更讨人喜欢。”

“这个你要去找马库斯,都怪他。”康纳面无表情地把切好的胡萝卜块放进锅里,之后去给相扑倒狗粮。大狗从汉克脚边一下子站起来向康纳跑过去。

“哼,一个一个的,都没良心。”

汉克知道自己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改变。每天早晨他在食物的香气中醒来,床头摆着叠好的衣服。康纳在厨房系着围裙忙碌,在他经过时向他道一声“早上好”。他不再酗酒,只是偶尔喝上几杯。对汉堡可乐的严格限制让他有些恼火,可康纳的厨艺无可挑剔,连他最讨厌的胡萝卜都变得可以接受。工作的日子里他们一起办案,回家后并肩窝在沙发里看球赛。每天晚上康纳都会对他说晚安。

想起之前玩俄罗斯转盘的自己汉克不禁一阵后怕。他从没有像现在这样恐惧死亡。

“吃饭,副队长!”康纳伸手在他眼前晃了晃,“我们还有二十七分钟的时间,下午还要回警局上交报告。”

他们出门时雪还在下。路过广场时一群孩子在打雪仗,一个雪球砸在康纳黑色的大衣上。康纳望过去,扔雪球的小男孩正不安地低头绞着自己的手指。

“没关系。”他走到男孩面前,摸了摸他的头顶。系统选择里的最高优先事项是“去警局”,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停下来这么做,“注意安全。”

男孩点点头跑开了。康纳回到汉克身边。副队长看起来像是要说些什么,他静静等待他开口。

“康纳,你为什么要留下?耶利哥那边需要你这个谈判专家,你在那里会过的更好,而不是天天照顾一个颓丧的中年男人。”

“因为我喜欢。”汉克睁大了眼睛,他的搭档正用他那双漂亮的棕色眼睛看着他。

“我喜欢这样的生活。我喜欢每天早晨做早饭,叫你起床。我喜欢和你一起工作。我喜欢带相扑去公园遛弯。”

“耶利哥需要我。可我需要你,汉克。我需要你远胜于你需要我。”

汉克愣住了。他不知道该说什么。“……这是马库斯教你的吗?”

“不。这是我想说的。我很早、很早以前就想这么说了。”

“圣诞节快到了。”汉克抬头哈出一口雾气。他的嘴角不受控制地上扬。

康纳握住他的手。

“是的副队长。又是新的一年。”

END

评论(13)

热度(942)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