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三日

江湖路远 来日方长 有缘再见

【奇异铁】The Mercy

Summary:

“因为怕自己在乎的人受到伤害,就拼命把他们推开?”Tony凑过去,直直地盯着Stephen的眼睛,“那我大概可以认为,你一直想让我离你远点的原因是我在你心里很重要?”

他成功从Stephen眼里捉到了一丝慌乱。

“你喜欢我。”Tony说,一个肯定句。他的脸上带着鼓励的微笑。“承认吧。如果你打算认真追我,我会考虑答应你的。”

“不,你想多了。”Stephen避开他的目光,“我只是因为跟你性格不合而讨厌你罢了。”

(一个铁哥倒追奇奇的故事 我保证是HE)

+++++

“我讨厌你。”这是Tony再次看见Stephen时说的第一句话。

Stephen向他走来,身后飘着那件成了精的斗篷。他的额头上还带着渗血的伤口,嘴角却挣扎着上扬成一个毫无诚意的微笑,这让他看起来狼狈而又可笑。

“我知道。但我很高兴能再次见到你,这意味着你成功了。”

Tony蹲下来咳嗽了一阵,努力压下干呕的冲动。Peter一脸关切地蹲在他旁边拍着他的后背。他突然推开Peter,站起来走到Stephen面前,接着毫无预兆地一拳打在他的脸上。

“凭什么!?你个自大狂!你凭什么认为自己交出宝石的愚蠢决定一定能带来胜利?你甚至都没告诉我应该怎么做才能确保唯一的可能发生!还有……”

“你凭什么可以就这么在我面前和这孩子一起变成一摊灰然后让我为这一切负责!”Tony的声音突然哽住了。Peter带着满脸的歉意垂下头不敢与他对视。而那个该死的法师看起来依然平静得仿佛刚刚被打的人不是他一样。

“我很抱歉。”Stephen抹了一下嘴角的血,迎上Tony气得冒火的眼睛。他的眼神和往常一样冷静而克制,却又多了一丝别的情绪,让Tony感觉不太舒服。

“对不起,是我的错。我很抱歉。”他轻声重复着,看起来摇摇晃晃马上就要倒下。Tony的气愤顿时转为了担忧。

“嘿,你还好吧?”

Stephen看起来一点都不好,他整个人都散发着一种崩溃边缘的气息。但他只是闭上眼摇了摇头。

“不,我没事。”

在这之后的一个月里生活开始艰难的步入正轨。没有外星生物叫嚣着要毁灭地球,直到某天Friday检测到了巨大的能量波动,坐标在纽约圣所附近。Tony赶到的时候圣所看起来一切如常,他推开门走了进去。

“……我明白。”Stephen和Wong说着些什么,而后者看起来很生气,“可当时真的没有更好的办法。我知道这样做的后果。”

Tony清了清嗓子。“咳咳,打断一下,刚才发生了什么?”

“你不会敲门吗?”Stephen回过头瞪着Tony。他的嘴唇干裂,颧骨上带着淤青。

“我当然会,但紧急情况除外。”Tony瞪回去,抬头环视四周,“Friday检测出了巨大的能量波动,我必须来看看你又在搞什么名堂。”

Stephen叹了口气。“那是其他维度的事情,你不用、也没有这个能力关心。现在,恕我失陪。”他说着转身走上楼梯,接着传来了把门用力甩上的声音。

“嘿!”Tony冲楼上喊了一声,Wong走过来拍了拍他的肩膀。

“原谅他,Stark。他已经将近三天没有休息了。一般这种时候他脾气都不怎么好。”

“到底发生了什么?”

“其他维度出现了异常的魔法能量,可能危及我们生活的维度,所以Stephen去处理了。”Wong解释道。

“他经常这样吗?”

“其实他平常很少冲人发脾气。”

Tony摇了摇头。“不,我是说那种表情——像是悲伤又像是怜悯,总之看起来好像对活着这件事已经没有半点留恋,可以随时为了人类献身的那种。”

“我没怎么注意过。”Wong低头想了一会儿,“毕竟他总把自己装成没事的样子。”

Tony脑中冒出了那天的画面:Stephen和众人打过招呼,画出一个亮闪闪的光圈,之后一瘸一拐的走了进去,独自消失在另一边。而这给了Tony说点什么的冲动。

“我可以上楼吗?”他话一出口恨不得缝上自己的嘴,“我的意思是,他看起来很糟糕,最好去确认一下……”

Wong挑起了半边眉毛,接着突然一副了然的样子,让他觉得莫名其妙。“请便。Stephen的房间是左数第二间。但如果你被他画了个传送门丢到什么地方去,我可帮不了你。”他说完轻哼了一声,叉着腰离开了。

Stephen房间的门是木制的,厚重而有年代感,上面雕刻了奇怪又美丽的符文。它在被推开时发出轻微的咯吱声,让Tony有点担心法师会被吵醒,但幸运的是这件事没有发生。迎面飞来那个成精的斗篷,它正冲Tony挥舞着一角,似乎在做一个噤声的手势。

接着他看到了Stephen。穿着宽松的白T恤,半张脸埋在枕头里的Stephen。和平时给人冷漠疏离不的感觉不同,他此刻看起来格外柔和而且易于亲近。Tony注意到床头放着两本厚书、白瓷茶杯和手机,而这使他第一次觉得Stephen在神棍外表下只是个正常的普通人。

Friday的扫描已经结束,正在耳机里汇报Stephen的情况。简而言之,他没什么大碍,应该只是累坏了。当Tony长长呼出一口气,准备离开的时候,Stephen突然睁开了眼睛。他平时灰绿色的虹膜在阳光下看起来几乎是透明的,又带着一点浅浅的金色。

“是我把你吵醒了吗?”

“不。”Stephen轻声说,“但你为什么会在我的房间里?”

“Wong让我上来的。他有点担心你,让我来看看你的情况。”

Stephen坐直了身体。他的眼神开始变得冷淡。“不对。如果是这样,他会自己上来。你到底想做什么?”

“你就是这么对待别人的关心吗?难怪你总是一个人。”Tony双手抱胸,靠在门边回嘴道,“说真的,我一开始还很同情你,但现在发现完全没必要。毕竟伟大的Stephen Strange总能靠自己解决所有事情。那些关心你的人真是自讨苦吃。”

Tony没有得到回答。Stephen只是用一种平和而又复杂的眼神看着他,最后在气氛变得奇怪之前叹了口气。

“我不需要你的同情。而且你说的没错,我配不上那些人的关心,只会辜负他们的好意。”

Tony感觉自己好像说错了话。

“我不是那个意思……”

“没关系。”Stephen的声音里透着疲惫,“如果你不介意,请离开吧。我想休息了。”他说完就又躺回床上,后背对着Tony,不再说一句话。

“这不对劲。”Tony在下楼时想着,他在门厅遇到了Wong,而后者脸上写满了惊诧。

“Stephen已经很久没让别人进过他的房间了。”Wong解释说,“无意冒犯,但他竟然没把你丢出去,这真的很让人意外。”

“那么请你转告楼上那位,我以后还会来找他,而且会来的很频繁,希望他不要嫌弃——当然,就算他嫌弃也拦不住我。”

Wong听见留着小胡子的亿万富翁轻笑一声推开大门,走进圣所外下午四点的阳光里。门在他身后缓缓关上。

“一个一个的,都那么奇怪。”Wong摇摇头,转身消失在走廊的另一端。

从那以后,Stark Industry的总裁在百忙之中坚持抽时间履行他说过的话。他们会面的频率从将近半个月一次很快缩短到一星期,最后Stephen隔三差五就能收到Tony约他见面的短信。

“所以你是有什么毛病?”Tony说着用吸管搅着手里的咖啡,看对面的Stephen给自己续上第二杯伯爵茶,“自毁倾向?创伤后应激障碍?”

“你是在念你自己的报告吗?”Stephen端起茶杯喝了一小口,“作为一名医生,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你,我很好,身心都是。”

“别装了,病友。我从Wong那里听说了,你因为噩梦经常读书到天亮。他还听到过你在厕所里哭呢。”Stephen的表情变了,而这给了Tony一种抓住他把柄的快乐,“所以,坦诚一点。既然我跟你同病相怜,为什么不能友好的交流一下?”

“苍天啊!你能不能放过我?我有什么特别之处能让著名的钢铁侠这么在意?”法师放下杯子,用手捂着脸,看起来很挫败。

“因为你很有趣。不得不承认,我刚见到你的时候还觉得你有点讨人嫌,但我后来发现你没有看起来的那么混蛋。”

“那我姑且把这当成一个夸赞。”

“哦你当然可以。相信我,你值得更多。作为一个行家,我知道怎么做才能让周围人都觉得我是个混球,而在这一点上我不得不承认你做的很好。”Tony露出一个微笑,“然而每个这样做的人都有他的理由,你的理由是什么?”

“你错了。”Stephen说,“我不是装成一个混蛋,我本来就是。”

“我让身边每一个我在乎的人失望。我的前女友,我的导师,甚至是Wong——我很清楚这一点,所以尽我所能远离他们的生活。”

“因为怕自己在乎的人受到伤害,就拼命把他们推开?”Tony凑过去,直直地盯着Stephen的眼睛,“那我大概可以认为,你一直想让我离你远点的原因是我在你心里很重要?”

他成功从Stephen眼里捉到了一丝慌乱。

“你喜欢我。”Tony说,一个肯定句。他的脸上带着鼓励的微笑。“承认吧。如果你打算认真追我,我会考虑答应你的。”

“不,你想多了。”Stephen避开他的目光,“我只是因为跟你性格不合而讨厌你罢了。”

“真是太不会撒谎了”Tony这样想,却选择报以一个理解的微笑,“那么好吧。你会有这样的想法大概是因为你对我还不够了解,所以我邀请你去我的工作室——不,不许拒绝。我敢说你会喜欢上我的。”

“ ‘教科书般的自恋’说的果然不错。”Stephen冲他翻了个白眼。

“啊,随你怎么想。”


当所有人都对Stephen随意进出Tony的大厦见怪不怪时,Pepper第一个发现事情有点不对劲。

“你是不是有喜欢的人了?”她在汇报工作时看似漫不经心地来了这么一句,Tony立刻把翘在桌子上的腿放了下来。

“Stephen Strange?不不不,不是你想的那样。”

“你看看你。”Pepper在她的平板上写着些什么,而她甚至没有抬头,“我刚才完全没提到这个名字,是你自己说的。”

她抬起头,冲Tony笑了一下。“不过我想说的是恭喜。你的状态看起来比原来好多了,我应该为此谢谢他。”

“我都说了我不是——”

“文件传到你的邮箱了,记得看一下。下午的会不许迟到。”Pepper打断他的话走向门口,却又在开门后又扭过头补充了一句。“哦对了,如果他有点害羞,那么你应该去追他。”

于是Tony试着这样做了,可似乎并没有什么进展。不论气氛烘托得多么好,或者他的暗示有多么明显,Stephen总是冷静到令人发指,气的Tony想撬开他的脑袋看看里面是不是木头做的。

直到有一次他装作喝过了头,在车后座躺在Stephen的大腿上。Stephen把他送到卧室,替他脱下外套、盖好被子,之后关上了灯。

黑暗中,Tony感受到了一双颤抖的嘴唇贴上了他的,轻柔而克制。接着传来的脚步声为这一切画上了终止符。

然而从那以后Stephen仿佛消失了。连Wong都不知道他去了哪里。最后帮上忙的还是Pepper。

“周二的晚宴我已经给他发了邀请函。别抱太大希望,但万一他来了呢?”她在Tony额头落下一个祝福的吻,“这次一定不能放手。”


晚宴开始十五分钟后,Stephen还是不见踪影。这令Tony开始有点泄气了。他站上演讲台,目光扫过台下的每一个人,接着他看到了那双熟悉的绿眼睛。

“你们知道,我最讨厌的就是在晚会开始前喋喋不休。所以让我们简单一点,干脆跳过这个烦人的环节吧。”Stephen正试图离开。Tony跳下讲台穿过人群,一把抓住了他的手腕,拉着他走出会场。

他转过身,阳台门在身后关上。“你为什么躲着我?”

Stephen没有回答。他稍微后退了一步,拉开和Tony的距离。“我在黑暗维度经历了上千次死亡,每一次都足够给我留下一生的阴影。我从那时候就意识到生命的渺小——死亡来的太快又太强大,Tony。在它面前一切感情都是不切实际的空谈。”

“这不是什么比惨大会,巫师。我不知道该说你是过于理性还是过度悲观,但你现在活得好好的却把每一天都搞得像你这辈子的最后一天一样。”Tony的语气很轻松,他脸上的却表情完全相反。“人都有自己的欲望和喜好,你为什么不敢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

“我上一次活了下来,那么下一次,再下一次呢?我给不出任何保证,而你根本就什么都不明白!”Stephen低吼着,“所谓的完美结局是由无数偶然因素堆砌而成的,而命运的天平往往自一开始就向悲剧的那一边倾斜。无论怎样挣扎,还是做出多么正确的选择,该发生的总会发生。如果要强行改变命运,将迎来注定的失去。这意味着或许将来的某一天我会死在你面前!”

Stephen低下头咬了咬嘴唇,当他抬起头的时候又露出了那种让Tony反感的表情。

“但这是我的责任和宿命,而我早已做好觉悟。”

Tony突然感觉没由来的生气,可能是因为该死的巫师在这种时候都要秀一把惊人的词汇量。于是在他的脑——嘴过滤系统工作之前,他的话就已经先一步冲破喉咙喊了出来。

“闭嘴吧,你才是什么都不懂!你只是在做你以为对的事,但你有没有想过别人的感受!”

“与其看着你死在我面前,我更害怕连你哪天死了都不知道!”

Stephen愣住了,他不知道该说什么,而Tony看起来完全没有想停下的意思。他的音量已经大到可能让屋内的人听见。

“你以为躲就可以了吗?我告诉你,不可能的。你这辈子都别想再躲着我。因为我他妈的好像爱上你这个混球了!”

似乎有什么“轰”的一声在他们之间炸开了。Stephen竟莫名产生出一种流泪的冲动。当温热的液体从脸颊滑落时他才意识到自己真的哭了出来。

“我——”

“怎么?”Tony轻笑一声,两手在胸前摊开做出一个拥抱的姿势,“你不愿意过来给我一个吻吗?”

大厦上空在这时炸响了第一团焰火。



当晚会像之前所有类似的晚会那样结束时,一切又安静下来。Tony像往常一样在所有灯关上后站在巨大的落地窗前看着纽约的夜景。然而不同的是,这次他的身边多了一个人。

“命运真是神奇。”他说,摇晃着手里的酒杯,“为什么我没有早点遇见你?”

“还是算了吧。依照我们那时候的脾气,就算认识了也绝不会成为朋友。”Stephen走到Tony身边,和他一起向远处眺望,“是命运改变了我们。”

“包括毁了你的手和在我胸口开了个洞?”

“是的。这一切促成了现在的你我。”

“好吧。”Tony转过身面对Stephen,举起手里的酒杯。

“那么敬车祸。”

“敬PTSD”

“敬操蛋的人生。”

Stephen也举起酒杯,脸上带着Tony见过的最明亮的笑容。

“敬操蛋的人生。”

他们在灯火明亮胜过星光的夜幕下碰杯。

END


#碎碎念

题目叫《怜悯》 但其实和怜悯无关。

他们需要的从不是怜悯。

他们有足够强大,能应对任何考验。

他们需要的是来自彼此相似灵魂的抚慰。

评论(6)

热度(19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